Tuesday, July 6, 2010

清朝皇帝的死因

據清宮案透露

廟號

年號

死因

清聖

愛新覺羅·福臨

順治帝遷都北京,十月初一在紫禁城的太和門舉行登極大典。從此清王朝統治中國近270年的史正式開始了。

順治帝本來就身體羸弱,經常心悸失眠,他常嘆自己“骨瘦如柴,壽命難過卅。”順治十四年,皇貴妃董鄂氏所生皇四子夭折,對其是沉重打擊,順治十七年寵妃董鄂氏又逝,使順治萬念灰,聲稱要出家為僧,終日鬱鬱寡歡,精神不振,況愈下,不到半年又染上了天花,於初七日半夜死在養心殿,時年24

順治帝遷都北京,十月初一在紫禁城的太和門舉行登極大典。從此清王朝統治中國近270年的史正式開始了

順治帝本來就身體羸弱,經常心悸失眠,他常嘆自己“骨瘦如柴,壽命難過卅。”順治十四年,皇貴妃董鄂氏所生皇四子夭折,對其是沉重打擊,順治十七年寵妃董鄂氏又逝,使順治萬念灰,聲稱要出家為僧,終日鬱鬱寡歡,精神不振,況愈下,不到半年又染上了天花,於初七日半夜死在養心殿,時年24

清聖

康熙
 

愛新覺羅·玄燁

玄燁政績非常突出,但立儲,幾立幾廢,身心受到嚴重刺激,開始患病,從他數次發病情況看,他患的可能是高血壓、心髒病。當時他“傷心不已”,“漸覺弱”,“胸中有結”“日日不能釋然於懷”。到五十一年再廢太子時,就已“心思用盡,容顏清減”。六十一年十月廿一日,玄燁去南苑行圍,時天寒地凍,他已近七十高齡,體弱多病,於十一月初七“偶冒風寒”,當日回到暢春園,傳旨“整日即出透汗,自初十至十五靜養齋戒”,但這次患病,來勢較猛。病中派皇四子胤代行祭天大禮有五子允祺前往孝東陵典祭,實際是支走其子,便於向隆科多口授遺囑,致使心力憔瘁,氣力不支,於十三日丑時病情突然惡化,遂將其八個皇太子召至禦榻前宣布四子胤即位,戌時,耗盡心血的玄燁結束了生命,終年69

世宗

雍正

愛新覺羅·胤禎

胤禛繼位時年四十五,是一位非常勤勉的皇帝,但他的身體況雖非羸弱多病但也非驍悍強健。即位以後,面臨著允棋等人的分裂活動他不得不把精力投入到政務中去,日久天長,健康必受影響。

雍正四年即承認精力不足,疲勞衰弱,一下病倒拖了一年,失於調治。雍正八年三月,間日時發寒熱,飲食大減,夜不能寐,時兩年有餘。五月間一度好轉,九月再度加重,直到十月才度過險關。這場將近一年的寒熱病,幾乎送了胤禛的命,一個53的人,患了這樣一場大病(似瘧疾),使健康況愈下。於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子夜死於圓明園。

對於他的死因,缺乏史料,只能從乾隆帝即位之初的上諭中分析。

乾隆在胤死後的三天,雷厲風行地處理了三十八件要事,三分之二與葬禮直接相關。其中一件是傳諭給宮中的道士的。言:“皇考萬幾餘暇,聞外間爐火修煉之,聖心深知其非,且深知甚為市井無賴之徒,最好造言生事,……今朕將伊等驅出,各回本籍,……”

實際上,胤禛生前曾諭幾路總督、巡撫為其尋找道士,甚至不顧夏日炎炎,在宮、宮外闢靜之處用萬斤灰炭煉丹。年老體弱的胤禛豢養道人,為治病強身這個目的顯而易見,道士推拿煉丹,在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治療方法,但盲目迷信卻走向反面,從胤禛對道士的重視態度與乾隆果斷的驅道行動聯繫起來分析,就可以感到胤禛之死與長期服用丹藥引起重金屬中毒有關。

清高宗

乾隆

愛新覺羅

在幾個兄弟當中,不論在才華或政治上都處於優勢地位,胤禛死時他年方25,有較好的文化基礎,有一定的統治知識和幾年參與軍事機務的經驗,所以極為順利掌握了政權。

天資聰慧,青年時代受到精心培養。從雍正十三年九月(173510月)弘登極至做太上皇以後的嘉慶四年正月(17992月)共63年多,基業穩定,政績卓著,其前提條件是其壽命長,政策當。他個人對繪畫、文玩、音樂、體育等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愛好,也是健康長壽的原因之一。嘉慶四年正月初三日辰刻在養心殿斷氣,才被人抬著離開了寶位,享年89。在他的一生中註重鍛煉,反對進補,常自稱為“長壽老人”,看來他一生都很健康,只是老死而已。

仁宗

嘉慶

愛新覺羅·喁琰

顒琰六就傅,十三即通五經,文章“援筆立就,動成典則”。十五大婚後仍日居書室,寒暑罔聞。琰經過從建儲到即位加訓政的二十多年裡,更臻於成熟。為後來從政奠定了牢固基礎。度過了曲折而不平安的二十五年。
宮廷部的鬥爭,八卦教、捻子軍的造反,同母弟慶親的去世,不能不使顒琰的心憂鬱,負擔加重。嘉慶二十五年七月甘四日到避暑山莊,準備去木蘭圍獵,在去山莊的路上“偶感喝暑”,到山莊後即“覺痰氣上壅,至夕益盛”。至二十六日傍,疾大漸。戌刻,崩於避暑山莊的行殿寢宮。

宣宗

道光

愛新覺羅·綿寧

旻寧,於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寅時生於大擷芳殿,為顒琰的第二子,六就傅,十五與鈕祜祿氏成婚,嘉慶十三年正月鈕病死,十二月又與佟佳氏成婚。一共有后妃20人。

他即位順利,崇尚節儉,但清已處未落時期。年,聖躬不豫,道光三十年(1850年)正月十三日,病於圓明園慎德堂,召見部分大學士和軍機大臣,密議傳位大事,次日卯刻病危,又急召宗令和御前大臣等十人,明示皇前朱諭,立皇四子奕為皇太子,並將另一個寵兒封為親王。
關於旻寧死於何疾,因無原始資料故難以推斷。

清文宗

咸豐

愛新覺羅·奕寧

咸豐執政,多事之秋,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革命,鴉片戰爭,圓明園被焚,北京條約的簽定都給咸豐以沉重的打擊,他所患的肺病癒來愈重,熱河行宮不斷傳出他病危的消息,咳嗽帶血益發嚴重,於咸豐十一年七月十七日,久患勞的鹹豐終於死在避暑山莊的“煙波致爽”殿寢宮,終年31

穆宗

同治

愛新覺羅·載淳

咸豐十一年十月初九在太和殿舉行了載淳的登極大典,改號為同治,實際上是慈禧一人總攬大權,開始了她長達四十八年之久的統治。

載淳于十一年九月十四日十七時舉行了大婚典禮。

兩宮皇太后於第二年正月廿六日正式捲簾歸政了,但慈禧極不放心,還常常插手干預,使年輕自負的載淳皇帝不甘忍受,不到兩年就死了。對於他的死,儘管清代宮庭史料,特別是均有較明確的記載,但由於上述的種種原因,在一些私人著述和筆記中,還是提出了各種不同的法,並加了一些演義性的描繪,有的他死於天花,有的他死於梅毒,也有的他死於疥瘡,眾紛壇,莫衷一是。

據《桃花聖解庵日記》同治十三年甲戌十二月五日記載:……嘻戲遊宴,耽溺男寵,日就裸瘠,旋患癰,項腹各一,皆濃潰,日未昏,殆不知人。

《國史舊聞》)濮蘭德、巴克斯著《慈德外記》載:“私家著述,皆謂太后縱帝遊蕩,及至得疾,又不慎重愛護,以至深沈不起,……蓋帝常履飲於外,至翌晨召見軍機時猶未歸也,或醉中言語失次,雜以南城猥賤之事,……一八七三年(即同治十二年)外間皆竊竊私議恐帝壽之不久。至次年十二月,帝得痘症,不能臨朝,兩宮皇太后代執國政。至月底帝遂降諭日:'朕於本月有天花之喜,……'” 《四朝佚聞》中載:“穆宗之崩,傳者不一,或云天花,或云毒,而醫藥不能盡合……”這些著述除了記載同治皇帝的病情死因之外,還特意明了同治皇帝南郊微服履行之事,並且把這件事與同治皇帝母子矛盾及病和死聯繫在一起。明由於西太后專權,同治憂鬱不快之情,但是,在慈禧監視之下,僅有幾個太監夜間常出沒於宮禁森嚴的大,至整夜不歸,竟達次晨來不及召見軍機大臣或醉語胡言的程度似難出現。

其實。同治皇帝的病情和死因,可以從清代皇帝“脈案簿”中看得一清二楚,《萬爺進藥底簿》中詳細記了自同治十三年十月三十日未刻載淳得病至同年十二月初五日酉刻死去前後三十六天的脈案、病情和用藥情況,它完全證明了載淳最後死於天花。

這是詳實可靠的。 1979年中國第一案館、中醫研究院和北京醫院的有關專家教授,對同治皇帝的病情發展及用藥情況進行了專門的研討,大家的結論仍認為同治皇帝死於天花是無疑的。

穆宗

光緒

愛新覺羅·

載湉親政典禮於光緒十三年(1887)正月十五在太和殿舉行,光緒十五年正月舉行了大婚典禮。這時慈禧才“交權”並移居到頤和園,但是鬥爭仍在激烈的進行,最後終於導致了戊戌宮廷政變。

戊戌變法失敗以後,載湉被囚瀛台。政治上的打擊和精神上的苦悶,使本來就患有多種疾病的載身體越發不支,成為一個被慈禧棄的傀儡,加上久病纏身,使他再也無力奮起抗爭。

載湉於同治十年(1871六月二十八日出生於宣武門迤西太平湖醇親王府的槐蔭齋,四入宮,在慈禧太后苛刻管制下成人,與慈禧鬥爭了十幾年,最後落了個傀儡皇帝,這一切都是造成從小多病而且越來越重的真正原因。他從小體弱,感冒發燒,胃病時作,大婚前經常遺精而使“腎經虧損太甚”,接著腦鳴、肩背腰腿酸沉,逐年加重。

光緒二十四年八月戊戌變法失敗後,政治上的打擊使病情突然加重。到了三十四年(1908)入春以後更為嚴重,宮中御醫已束手無策,不得已召江蘇名醫陳秉鈞和曹元恆入京診視,到了四月份仍無起色。五月初八日,慈禧通過軍機處向各地發出電文:“入春以來皇上聖躬時有欠安。在京名醫,診治無效。希尊處精選名醫,資送迅速來京,恭候傳診”。這次保送來京的名醫有:呂用賓、周景濤、杜仲駿、施煥、張鵬年等人。其中江蘇名醫(浙江候補知縣)杜仲駿對吏部尚書陸潤癢:“……我輩此來,滿擬治好皇上之病,以搏微名,及今看來,徒勞無益,希望全無。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由此證明光緒病情之嚴重使諸臣失掉了信心。進入十月,光緒皇帝的病情又加重了。慈禧73生日,皇上勉強來到殿上哭著對大臣:太后“萬壽在即,不能行禮,奈何?”大臣們也陪著落。慈禧見他非常可憐,馬上命太監扶轎送回瀛台。十月廿一日,“帝鼻煽動,胃中隆起”“上疾劇增”,再次向全國發布上諭,急調名醫來京,可是在這道上諭沒有完全發出去之前,於酉正二刻三分,就崩於瀛台涵元殿,享年38,死於肺病

清遜帝

愛新覺羅·溥儀

作為清朝,也是中國封建王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溥儀一生的經可算是坎坷而豐富了。關於他的一生,大量的書籍、影視劇已使人們對他並不陌生了。 1967年溥儀因患癌症病逝於北京。

Source: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47385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