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是對清代世襲罔替王爵的俗稱。整個清代共有十二家鐵帽子王。

清王朝建立後,建立了一整套封爵制度,皇族爵位即是這個制度的組成部分之一。當時確定的皇族爵位共有十二等,依次為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

清朝封爵一般有兩種,一為臣民在戰爭中立功而受封,稱為功封;另為皇裔受封(正常情況下必封),稱為恩封。襲爵的方式 也分為兩種:一種是降等承襲,這是一般的慣例,即逢子孫(通常為嫡長子)襲爵時,每代要遞降一個等級來承襲。由和碩親王遞降至奉恩鎮國公多羅郡王遞 降至奉恩輔國公多羅貝勒遞降至不入八分鎮國公固山貝子遞降至不入八分輔國公奉 恩鎮國公遞降至鎮國將軍奉恩輔國公遞降至輔國將軍,之後就不再遞降了,以該爵一直承襲下去。

另一種是原等承襲,即由皇帝頒詔允許,某些爵位逢子孫襲爵時,可以按其父、祖的原等級來承襲,世代相承不變。若是沒有子嗣後代時,則以旁支後代奉始 封祖先祀,並承襲該爵。這就叫做世襲罔替。清朝共有十二位王的後人在繼承爵位時無需降級,作為皇帝對其功勞的賞賜,稱為鐵帽子王

這十二位王中,有八位是在清朝開國之初立下戰功的皇親宗室,另外四位是中後期在政治鬥爭中得到皇帝重用而受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