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八旗制度

八旗制度是中國清代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綜述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彔制基礎上建立的。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始建四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和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彔,五牛彔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



 代表 

介紹

旗滿

在今蒙古錫林部勒盟西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色鑲紅邊而得名,鑲旗是上三旗之一,旗無王,由皇帝所親統,兵為皇帝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清末時的規模達到下轄 84個整佐領又2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3萬人,很多清皇室成員都是鑲旗,如嘉慶帝的皇后孝和睿,乾隆帝的皇貴妃,“垂簾聽政”的慈禧和慈安(也稱東宮)都是,朝廷的高級官員中也有不少是來自鑲

正黄

正黄旗

以旗色純而得名。正,鑲和正白旗列為上三旗,上三鈉無王,都歸皇帝所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至清末,是八旗洲中人最多的一個,下轄 92個整佐領又2個半分佐領,約 3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5萬人。康熙的愛臣,幹清門一等侍衛納蘭性德就是正旗人

白旗

在今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白色鑲紅而得名,鑲白旗屬於下五旗之一,不是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是84個整佐領,兵丁2.6萬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3萬人。

正白

正白旗

位置在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明萬二十九年(1601年),努爾哈赤初定,以旗色純白而得名。正白旗是八中的上三旗之一,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有正藍旗,因在順治初,多爾袞將自己所領上正白旗納入上三旗而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這以後就了定制。正白旗是皇帝親統之一,旗無王,兵為皇帝親兵,並從中挑選侍衛皇室的成員。清末規模為轄 86個整佐領(基本口和軍事編單位 100-300人為一單位)約 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3萬人。清末捻代皇后婉容是正白旗人。

鑲藍

鑲藍旗滿洲

在今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藍色鑲紅而得名,鑲藍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模達到下轄 87個整佐領又一個半分領,兵丁2.7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3.5萬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侯寶林先生便是藍旗人。

正藍

正藍旗滿洲

在今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閃電河流貫領接河北。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二十九年(1601年),因旗色純藍而得名。正藍旗在順治前與正,鑲列為上三旗,順治初,被多爾?降入下五旗,不再由皇帝所親而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模達到下轄 83整佐領 11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3萬人。

鑲紅

鑲紅旗滿洲

在今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為紅色鑲白而得??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 86個整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3萬人,清光緒帝的寵妃珍妃就是鑲紅旗人。

正紅

正紅旗滿洲

在今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二十九年(1601年),因旗色為紅純紅而得名,正紅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至清末,是八旗中人口最少的一個旗,規模為下轄 74個整佐領,兵丁2.3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 11.5萬人,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原隸正紅旗;清乾隆年間的大貪官和珅也是紅旗人。


名稱

清末兵力

總人口

著名人物

備註

92個佐領、2個半分佐領、約3萬兵力

15萬人

納蘭性德康熙帝寵臣)
索尼
(重臣)

上三旗,八旗中最多人口

84個佐領、2個半分佐領、約26千兵力

13萬人

孝和睿皇后嘉慶帝的皇后)
慈安
隆科多
佟國維
慈禧太后鰲拜

上三旗

正白旗

86個佐領、約26千兵力

13萬人

婉容榮祿曹雪芹

最初是下五旗、順治帝初年、多爾袞統領後編入上三旗

正藍旗

83個佐領、11個半分佐領、兵26

13萬人

崇綺1864。戸部尚書同治帝皇后阿魯忒氏之父)

最初為上三旗、正白旗提升後降格為下五旗

鑲白旗

84個佐領、約26千兵力

13萬人

阿桂
善耆
(肅親王)

下五旗

正紅旗

74個佐領、兵23

115千人

代善
和珅
乾隆皇帝的寵臣)
老舍

下五旗

鑲紅旗

86個佐領、兵26

13萬人

珍妃光緒帝寵妃)

下五旗

鑲藍旗

87個佐領、1個半分佐領、兵27

135千人

侯寶林(相聲藝術家)
慈禧太后
咸豐帝貴妃)
肅順
辛酉政變處死的部尚書)

下五旗

Source:

http://www.hudong.com/wiki/%E5%85%AB%E6%97%97%E5%88%B6%E5%BA%A6

http://www.lndangan.gov.cn/HTML/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