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清朝歷代皇帝排序

入關的皇帝

廟號

年號

諡號

名諱

簡介

太祖

天命

高皇帝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姓愛新覺羅,號淑勒貝勒,明嘉靖三 十八年(1559),出生在建州左 衛蘇克素護部赫圖阿拉城(遼寧省新賓縣)的一個滿族奴隸主的家庭。明萬十一年(1583年),努爾哈赤不屈奮起,以父,祖遺甲十三副起兵,自中稱王。他 率領八旗子弟轉戰於白山黑水之間,臨大敵不懼,受重創不餒,以勇捍立威,受部眾擁戴, 30多年,統一女真各部,推動了女真社會的發 展和滿族共同體的形成。四十四年(1616年),在赫圖阿拉建元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努爾哈赤兵勢漸強,勢力日增,萬10 + 6年(1618 )以“七大恨”祭天,誓師明,開始了為清王朝的建立艱苦創業。在中華民族的史典冊中,他的英明和業績將與世長存。與明將袁崇煥在寧遠交戰中,大敗而回並受傷,於天命十一年(1626)八月死去。終年 68,葬於沉陽城東,稱之“福陵”。廟號“太祖”。

太宗

天聰崇德

文皇帝

愛新覺羅·皇太極

愛新覺羅。皇太極,是清朝開創者努爾哈赤的第八子,其 母葉赫那拉氏。皇太極生於明萬二十年(1592年)十月二十五日。努爾哈赤寧遠戰敗身亡後即後金汗位,在位17年,卒於清崇德八 年(1643年)。廟號太宗

即位不到十年,他統一整個東北,並南下朝鮮,西征蒙 古,屢挫大明官兵。天聰十年(1636年)四月,改稱帝號,建立起關東一統的大清帝國,將族名改稱滿洲。他雄心勃勃地揮師西進,兵鋒所指,京畿 震驚。經過松錦兩次決戰,盡殲明軍精,山海關外,僅存寧遠一座孤城,大明江山岌岌可危。皇太極博覽群史,氣度恢弘,軍事上有勇有謀,政治上極富開拓精 神,既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又十分嚮往漢族文化,興利除弊,優禮漢官,勘稱上承太祖開國之緒業,下清代一統之宏圖的創業之君。他促死於清軍入 關前夕,未能實現奪取全國政權的夙願。

入關的皇帝

廟號

年號

諡號

名諱

簡介

清世

章皇帝

愛新覺羅·福臨

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是皇太極的第九子,生於崇德三年(1638)崇德八年八月二10 + 6日在瀋陽即位,改元順治,在位18年。卒於順治十八年(1661年),終 24

順治即位後,由叔父多爾袞輔政。順治七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塞外。14的福臨提前親政。順治帝天資聰穎,讀書勤奮,他吸收先進的漢文化,審時度勢,對成法祖制有所更張,且不顧滿洲親貴大臣的反對,倚重漢官。為了使新興的統治基業長治久安,他以明之興亡為借鑒,警惕宦官朋黨為禍,重視整飭吏治,注意與民休息,取之有節。但他少年氣盛,剛愎自用,急噪易怒,當他寵愛的董妃去世後,轉而消極厭世,終於匆匆走完短暫的人生程,英年早逝。他是清朝史上唯一公開歸依禪門的皇帝

清聖

康熙
 

仁皇帝

愛新覺羅·玄燁

熙帝名玄燁,是順治的第三子,生於順治十一年(165454日)。是中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61年。
康熙自幼勤奮好學,文韜武略樣樣精通,清除鰲拜,撤除三藩,統一台灣,平定準葛爾叛亂等一系列軍事行動中或御駕親征,或決勝千里,充分顯示了他的軍事才能。慎選人才,表彰清官,修治河道,籠絡漢族知識分子等行為,又反映了康熙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和睿智的君主。

和玄燁的政治生活相比,他的家庭生活並不美滿,諸皇子奪儲之爭,使他心力憔悴。

玄燁儘管是以為勵精圖治,關心民生的好皇帝。當然,作為站在史潮流前面,引導國家,民族快速進的偉大人物,他則遜色得多了。

世宗

雍正

憲皇帝

愛新覺羅·胤禎

雍正帝胤禎,生於康熙十七年(1678)是康熙的第四子。康熙61年,45的胤禎繼承帝位,在位13年,死於圓明園。廟號世宗。

胤禎是在康乾盛世前期——康熙末年社會出現停滯的形式下登上史舞台的。複雜的社會矛盾,為胤禎提供了施展抱負和才幹的機會。他有驟地進行了多項重大改革,高瞻遠矚,又惟日孜孜,勵精圖治,十三年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業績,為後代的乾隆打下了紮實雄厚的基礎,使“康乾盛世”在乾隆時期達到了頂峰。他的史地位,同乃父康熙和乃子乾隆相比,毫不遜色。儘管他猜忌多疑,刻薄寡恩,統治嚴酷,但比起他的業績來,畢竟是次要的

清高宗

乾隆

純皇帝

愛新覺羅

乾隆帝弘,生於康熙五十年(1711),卒於嘉慶四年(1799)。他是雍正的第四子,在位60年,退位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終年89

乾隆即位之初,實行寬猛互濟的政策,務實足國,重視農桑,停止捐納,平定叛亂等一系列活動中,充分體現了他的文治武功,乾隆帝向慕風雅,精於騎射,筆墨留於大江南北,並是一個有名的文物收藏家。清宮書畫大多是他收藏的,他在位期間編纂的《四庫全書》共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其卷數是《永樂大典》的三倍,成為我國古代思想文化遺的總匯。

但乾隆為人重奢靡,年時國庫財用耗竭,並重用貪官和紳,以至農民起義在其年也已層出不窮,是清王朝從強盛走向衰敗的標誌

仁宗

嘉慶

睿皇帝

愛新覺羅·喁琰

嘉慶帝喁琰,清高宗弘的第十五子。生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五十四年被封為嘉親王,乾隆六十年登基,改元嘉慶,在位25年。卒於嘉慶二十五年(1820)終年61。廟號“仁宗”。

嘉慶帝是一位勤政圖治的守成君主。他親政後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對於改變乾隆後期的種種弊政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沒有,也不可能從根本上扭轉清代中衰之勢。從嘉慶帝個人來,他始終開不出一個根治日趨嚴重的腐化和怠惰的藥方,對一大批“屍祿保位”的官僚只能警告,恫嚇,最終徒呼奈何而已。他對西方殖民主義者的侵略有一定的認識,但對於一個日趨衰弱的封建的古老國家,不可能真正有效地對付外來侵略者,此後只能沿著衰敗的道路滑下去

宣宗

道光

成皇帝

愛新覺羅·綿寧

道光帝綿寧是清朝入關後的帝六代皇帝,生於乾隆四十七年(1782916日),卒於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日。在位30年,終年69。廟號宣宗,葬慕陵。

才智平庸的道光帝徒以儉德著稱。他處於史轉折的關鍵時刻,“守其常而不知其變”。來自東南海上的鴉片流毒和英軍入侵,使他寢食不安。他想嚴厲禁煙,也曾下決心抗擊侵略者,但他不知英國來自何方,不知殖民主義為何物。平素無知人之明,臨危無應變之策,以至戰守茫然,毫無方略,只能在自恨自愧中頓足嘆息,結果忍辱接受英國的城下之盟,簽定了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 《中英江寧條約》(即《南京條約》)

道光帝柄政30年。朝綱獨斷,事必躬親,但政事物,如吏治,河工,漕運,禁煙等均無起色。勤政圖治而鮮有作為,正是他一生的悲劇所在

清文宗

咸豐

顯皇帝

愛新覺羅·奕寧

咸豐帝奕寧,道光十一年(1831717日)生於北京圓明園。咸豐十一年(1861822日)病故。在位11年。

咸豐即位時,以洪秀全為首的太平天國起義在廣西紫荊山前金田村爆發。接踵而來的又有英法聯軍之役,迫使咸豐逃往熱河承德。咸豐在位11年,民怨沸騰,並不任戰,“大局糜爛,不可收拾”,他往往中夜徬徨,一籌莫展,於是沉湎於聲色,縱慾自戕,臨死前兩天還傳諭“如意洲花唱照舊”。

志高才疏的鹹豐帝陷於祖宗的框框之中,終未能跨過著一門檻,帶者無窮的憂慮,去了那個沒有憂慮的世界。

穆宗

同治

毅皇帝

愛新覺羅·載淳

同治帝載淳是鹹豐與葉赫那拉氏的獨生子。生於咸豐六年(1856)。同治十二年親政。次年卒,年19。廟號“穆宗”。同治帝在位14年,在此期間,清朝政府依靠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一批重臣鎮壓了太平天國起義等一系列的農民起義。也辦了一些所謂的“洋務新政”。但這些與同治皇帝都沒多大關係。當時的統治者實際上是慈禧。載淳幼年是一個少不更事的頑童,親政以後,作為一個青年皇帝,確實是辜負了朝野上下對他的殷切期望。親政兩年後,死於天花。

穆宗

光緒

景皇帝

愛新覺羅·

光緒帝載恬,同治十年(1871814日)出生於北京宣武門太平湖畔醇王府,其父奕寰是道光帝的第七子,其母是慈禧的胞妹,這種特殊的家庭環境,使他在同治病故之後被指定為皇帝,他在位34年,光緒十三年病死,終年38,廟號德宗,葬於河北易縣崇陵。

光緒帝19親政,他富有年輕人的進取精神,願意接受新思想,“不甘作亡國之君”,積極支持變法,一度成為維新派心中的“救世主”。但變法危及封建守舊勢力的利益,遭到以慈禧為主的清室貴族的阻撓。戊戌變法的失敗,使清王朝改變舊章的一線生機被扼殺。光緒帝沒有勇氣沖破封建倫理思想的束縛,“天顏戚戚,常若不悅”,心境悲愴,終其一生是屈辱和哀怨的悲劇命運。八國聯軍佔領北京時,慈禧只好挾光緒帝倉皇逃到西安。義和團運動後,各地反清武裝起義此起彼伏,民主革命思潮在全國廣泛傳播,清王朝瀕於覆滅的邊

——

——

愛新覺羅·溥儀

愛新覺羅·溥儀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27日)生於北京什海邊的醇王府。 19671017日在北京病勢,終年61。著有自轉《我的前半生》。宣統帝即位三年,孫中山倡導的資階級民主革命條件日趨成熟,清王朝的敗亡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清庭只得以光緒帝的未亡人隆裕皇太后和末代皇帝宣統的名義頒發退位詔書。1931年溥儀在侵華日軍策劃下被挾持至東北。 19323月出任日本傀儡政權“滿洲國”執政。日軍戰敗後被服,經改造,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協委員。

Source: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473855

4 comments:

  1. 我有位過世的長輩師父是愛新覺羅氏的後人,出家名字為[寶光師],她生前從事珠寶業,她的女兒在臺北忠孝東路賣珠寶,那才叫翡翠。
    寶光法師生前,看到我曾經說我比較慢。
    我去過寶光師父在桃園國際路與中山路的家,全是古董。寶光師父的師父是我的師父。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